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

 
赖远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现任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兼任《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Sciences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主编、《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等多家杂志编委。主要从事冻土与全球变化、寒区岩土工程方面的研究,在冻土力学和工程与数值模拟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出了冻土的强度准则,建立了冻土的多屈服面、非关联的广义弹塑性本构模型和冻土蠕变损伤统计本构模型;阐明了块碎石层的降温效果及降温机理,研发了具有多级降温机制的“主动冷却路基””结构新形式及寒区工程综合防治技术。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ineering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等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30余篇,出版专著4部,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曾获获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4项省部级科技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和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05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冯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系统单位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2年入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中科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昌邑海洋与生物工程中心主任,被聘为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政府环境咨询组组长,祁连山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主任。联合国重要刊物《Natural Resources Forum》、《 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Sciences in Cold and AridRegions》编委,《中国沙漠》、《高原气象》等刊物常务编委。主要从事干旱地区水文、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在寒旱区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揭示了高寒水源地水文与生态耦合机制,建立了水源涵养林保育和退化草地湿地修复技术体系,研发的绿洲防护体系与寒区生态恢复技术,破解了寒旱区生态恢复技术难题,成功地实现了极端环境下生态治理技术的推广和工程化的应用。在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等刊物上发表论著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5部,获国家专利40项,培养博士研究生60余名。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学术委员会名单
赖远明 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冯起 副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程国栋 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马巍 成员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潘保田 成员 教授 兰州大学
吴青柏 成员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王宁练 成员 教授 西北大学
施斌 成员 教授 南京大学
赵林 成员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王根绪 成员 研究员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
陈建兵 成员 教授级高工 中交一公院
房建宏 成员 研究员 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
王进昌 成员 教授级高工 青藏铁路公司
齐吉琳 成员 教授 北京建筑大学
陈继 成员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陈继(兼) 秘书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