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台站简介
        青海北麓河高原冻土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北麓河站),位于青藏高原连续多年冻土区腹地风火山北麓的山前盆地(34°49.747’N,92°56.109’E;海拔:4628m),北距青海省格尔木市320km,隶属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管辖。北麓河站始于2002年建设的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研究基地,2008年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北麓河站),2021年10月正式成为国家级野外站。
图1 台站综合楼
        北麓河站总占地面积2256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该站固定资产总投资4000多万,主要开展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方面的试验、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北麓河站主要承担着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国家电网格拉段多年冻土区地温、沉降变形监测。国内十几家单位依托北麓河站,在该地区常年开展包括冻土工程、冻土水热、全球碳循环、气候变化等60多项研究工作的日常观测。
图2 台站监测场地分布
        建站以来,北麓河站已承担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等多项任务,发表过SCI、EI等高水平论文6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1项,以及其它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在2018年度的国家科技奖评选中,以我站多名成员为主体的团队获得国际科技创新团队奖。
        在新的发展阶段,北麓河站在继续开展已有冻土工程研究的同时,将不断增强在冻土灾害方面的研究,尤其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冻土灾害的防治。打造青藏高原野外科学研究的共享服务平台,长期监测多年冻土环境变化及重大冻土工程稳定性,探究多年冻土区地质灾害、冻土地基病害的发生机理及规律,评估、预报工程活动影响区域内的冻土灾害及工程病害,研发相应的预防、治理措施并开展冻土工程示范,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重大工程的规划建设及运维提供决策依据。

图3 台站地理位置
        北麓河站现有科研用地2000余亩,已建10m塔综合气象场、涡动观测场、铁路冻融病害机理试验段、高速公路筑路技术试验段、人工胁迫生态试验场和桩基综合监测场等10余个观测、试验、示范平台;拥有Trimble S9机器人全站仪、地-气能水交换观测系统、数字化天气雷达、全自动数据采集传输系统等科研设备200余件套,常规土工测试实验室100平方米。北麓河站科研用房面积2000余平方,水、电、暖、电视、电话、网络齐全,食宿条件完备,科研保障车辆5台,交通条件便利,可同时容纳40余人来站工作。
图4 (a客房  b会议室  c大门  d自动沉降检测仪  e气象站  f碎石护坡)
        北麓河站热烈欢迎各界人士来我站考察指导,热烈欢迎各位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