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站科研人员参加第三届全国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术会议

  
       5月12日至14日,第三届全国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术会议”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主办,北麓河站等单位协办,会议旨在促进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探讨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4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十余位院士和著名专家。
       我站站长陈继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高原多年冻土区长期荷载试验基桩群”重点设施的特邀报告。报告从多年冻土桩基原位监测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出发,重点介绍了该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意义、内容、目标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北麓河站是我国高原多年冻土区的重要科研基地,长期致力于高原多年冻土区公路、铁路、塔基、房建等工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研究。会议上,陈站长还特别邀请全国各地的科研工作者来站开展交流合作。
       此外,我站副站长裴万胜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多年冻土区热管路基热-变形调控特征研究”的专题报告,针对目前多年冻土区热管路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结合工程实例,分析了其降温特征的时空变化以及空间变形的调控机制,并研发了相应的新技术和工艺。赵静毅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乌鲁木齐河源区季节积雪对多年冻土热状况的影响”的专题报告,从积雪覆盖对多年冻土温度变化的影响机制入手,分析了乌鲁木齐河源区不同积雪覆盖条件下多年冻土温度变化特征,探讨了积雪覆盖对多年冻土退化的影响。侯鑫博士作了题为“高温多年冻土区房屋架空通风基础热稳定性监测研究”的专题报告,以高温多年冻土区房屋架空通风基础为对象,介绍了该类型基础的结构特点和功能要求,分析了架空通风基础对周围多年冻土温度场的影响规律,评价了架空通风基础的热稳定性。

会议合照

陈继站长做特邀报告

裴万胜副站长做报告

赵静毅助理研究员做报告

侯鑫博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