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五届全国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7月23日至7月24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东北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寒区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在哈尔滨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60多家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共18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4500多人线上参会。
       本届会议分“寒区岩土力学特性与工程实践”等六个专题,围绕“寒区岩土工程与环境的低碳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对寒区岩土工程及人工冻结工程中的理论和技术、环境变化与寒区工程的相互影响进行探讨,推动寒区岩土工程的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双碳战略的稳步实施。我站张明义研究员、陈继研究员以及郭磊副研究员参加了线上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张明义研究员作题为“高寒区路基冻融过程与病害防治”的特邀报告。报告重点围绕土体冻胀过程等冻土力学相关实验成果展开,结合未来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修筑中面临的挑战,详细介绍了新型通风管-块碎石夹层、热管-保温板-块碎石护坡两种新型复合结构路基以及热涂层反射等关键工程技术,以及冻土工程水热力多物理场模型及其在不同结构路基地温场预测模拟中的应用,并对未来寒区工程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陈继研究员以“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路基稳定性评价研究”作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气候变暖背景下青藏铁路的工程危机,探讨了不同工程结构路基的长期热稳定性和变形稳定性,通过对比、分析青藏铁路两种常用路基补强措施的应用效果,为青藏铁路下一阶段补强措施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
       郭磊副研究员基于针对青藏直流输电塔基的长期研究,作题为“青藏直流输电线路热棒失效对塔基稳定性的影响”专题报告。该研究基于“冻土基础长期综合监测评价系统”的长期监测结果,对青藏直流输电线路热棒应用现状及失效现象进行评价,该项研究成果可望对青藏直流输电塔基的后期维护工作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张明义研究员作大会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