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向北麓河站致感谢信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中科院西北院)收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感谢信,信中对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北麓河站)在2021年度青藏高原观测要素体系构建过程中提供的技术保障和后勤支撑表示感谢。
      北麓河站坐落于青藏高原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海拔4600米,长期围绕重大冻土工程服役性能安全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观测、试验、研究及技术示范,主导气候-冻土-工程-水文-生态系统监测网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在多年冻土区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及人类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等相关工作,为我国重大工程、“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中相关冻土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安全运营提供科技支撑。
      2020年,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在青藏高原北麓河流域开展植被、土壤、活动层、多年冻土、水资源等全要素资源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上达成合作协议。我站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加大人员和后勤保障工作投入,于2021年度建成投入使用30m地表边界层气象观测场1个、活动层水热盐监测场地4个、10米气象塔场地1个、高寒草甸物候观测系统1套、涡动观测系统1套、积雪观测和套激光雨滴谱仪系统1套、双波长大口径闪烁仪系统(LAS)1套,弥补了北麓河流域冻土环境监测设施不足的问题,可为今后北麓河流域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麓河站将始终坚持奋战在高原一线,充分发挥自身冻土科研积累丰富、后勤保障有力的优势,继续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开展广泛合作,为高原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北麓河流域全要素环境观测系统布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