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北麓河站盐碱土壤改良试验场建设

  
      2022年4月23至5月3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北麓河冻土站联合格尔木市自然资源局就格尔木市盐碱土壤改良试验场地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北麓河站站长陈继研究员和格尔木市自然局专家参与了本次考察工作。
      经过十多天的走访,调研,双方专家在格尔木盐碱地现状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典型性和代表性,梳理确定了试验场地建设和管理方案,就盐碱土壤改良场地进行了围封布置,细化了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和现场仪器架设。
      北麓河站格尔木盐碱土壤改良试验包括煤矸石制生态土颗粒组成、厚度配比等改良条件及不同种植(混播比例、密度等)和管理方式(围封和水肥管理)下牧草出苗率、保苗率、生长指标及生物量的变化,通过对煤矸石制人工土改良土壤的试验、测试以及监测研究,阐明煤矸石制人工土的增温、保墒、控盐和促肥机制,研发适用于盐渍土壤的生态修复技术,为治理高寒区自然条件下的生态退化和因工程活动引起的生态破坏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撑。
 格尔木盐碱化土壤现状调查和试验场地选择
不同处理土壤改良措施
仪器架设和不同种植方式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