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青藏高原冻土环境与工程雷达遥感研究》出版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序、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王超同志等人联合撰写的《青藏高原冻土环境与工程雷达遥感研究》一书由中国科学出版社于2020年3月付梓出版了。
该书利用高分辨率SAR干涉测量等技术,采用多角度、长时序、凝视聚束等观测模式,以青藏高原北麓河站园区及周边地区为试验区,研究冻土地表土壤水分、冻土活动层厚度和冻土工程变形特征,从土壤含水量和活动层厚度角度揭示了多年冻土地表的变形耦合机制。并利用TerraSAR-X卫星凝视聚束模式下24cm超高分辨率SAR图像捕捉到了以往同类技术观测不到的路基变形细节,展示了高分辨率SAR图像在冻土工程中的应用前景。本书是我国雷达技术应用于冻土研究的开拓性系统性研究的总结。不仅反映了雷达遥感冻土研究的前沿进展,也为认识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的冻土环境变化和冻土工程稳定性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该书作者从2014年开始在北麓河站开展相关研究,并多次来站实地勘测、调查,北麓河站有幸为其提供现场试验支撑。该书的出版即是王超研究员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也是对北麓河站一直以来坚持开放共享思路的肯定,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研究人员来站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