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一届全国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术会议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研讨会召开

  
  6月28日至30日,第一届全国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术会议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研讨会在兰州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主题为“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的挑战和机遇”。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情况及特邀嘉宾。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主任马巍研究员分别致辞。 
  会上,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39家单位的260多位代表,就近年来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最新研究进展及前沿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中山大学刘建坤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凌贤长教授、西北研究院赵林研究员、车涛研究员、刘恩龙研究员以及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杨思忠博士分别作了会议特邀报告。随后,在冻土工程和寒区环境两个分会场,共进行了41个报告交流,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以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为依托,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开展交流,充分展示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取得的大批优秀成果。不仅为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成果展示探索了新途径,也为该领域内学者间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据悉,下一届会议将在江西南昌举行,由东华理工大学承办。东华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栋伟教授作了会议发言。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学科发展,启迪创新思维,加强学科交叉与学术交流,促进我国冻土重大工程与寒区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吴青柏介绍会议情况


赖远明致辞


马巍致辞


李栋伟作会议发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