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冯起院士荣获“中国地理学会会士”

  
       2022年6月5日,中国地理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增选名单。根据《中国地理学会会士章程》、《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增选办法》和《2022年中国地理学会会士选举实施细则》,中国地理学会于2022年3月启动了2022年“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增选工作。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通讯评审和会议终评等环节,产生会士建议人选。经中国地理学会十二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樊杰等12人当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Michael Batty等3人当选中国地理学会外籍会士,Ronald F. Abler等2人当选中国地理学会外籍荣誉会士。我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荣获“中国地理学会会士”。
 
       冯起院士长期从事干旱地区水文、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和科技支撑等项目,在寒区旱区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揭示了高寒水源地水文与生态耦合机制,形成了内陆流域生态水文研究的理论框架;建立的高寒水源涵养林保育和退化草地修复系列技术,破解了寒区生态保护的“瓶颈”;研发的干旱绿洲防护体系与寒区生态恢复技术,破解了治理难度最大的寒旱区生态恢复技术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3项,获授权专利38项,出版专著15部,发表论文549篇,被引11000多次。  
 
       中国地理学会最早成立于1909年,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术团体之一。根据《中国地理学会会士章程》,中国地理学会会士是中国地理学会设立的地理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分为会士和荣誉会士,为终身荣誉。冯起院士的当选,充分说明了冯起院士的学术成就获得了中国地理学界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