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喜讯!北麓河冻土站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近日,根据《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青海北麓河高原冻土工程安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北麓河站)获批为国家野外站。

北麓河站综合楼

       北麓河站地处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腹地,海拔47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冻土综合观测站。台站拥有各类监测设备400余台套,建设有青藏铁路北麓河厚层地下冰试验段等试验、示范工程3处,青藏公路等实体工程监测剖面200余处,综合气象站等冻土工程环境观测点近40余个,全面构建了气候-冻土-工程-水文-生态系统监测网,是我国青藏高原腹地唯一涵盖交通、能源、房建等多个不同类型重大冻土工程和寒区环境的观测、试验、研究、示范基地。

北麓河站附近监测场

       北麓河站主要围绕重大冻土工程长期服役性能与安全的科学与技术问题,长期开展观测、试验、研究及技术示范,为我国青藏公路、川藏铁路等重大冻土工程、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中相关冻土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安全运营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建站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由北麓河站多名人员参加的中国科学院冻土与寒区工程创新团队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北麓河站在申报国家站成功之际,感谢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青藏铁路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科研和技术人员为北麓站发展默默付出的同志们,感谢社会各界支持、关心北麓河站发展的朋友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北麓河站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险的“牦牛精神”,为国家冻土工程建设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北麓河站热忱欢迎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学者及对青藏高原感兴趣的人士来站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